English

德语研究学者纪念安娜·西格斯诞辰一百周年

2001-0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日前,德语文学研究学者在京集会,纪念德国著名反法西斯女作家安娜·西格斯诞辰一百周年。

安娜·西格斯一九○○年出生于德国的一位犹太艺术商之家,代表作是创作于一九四二年的《第七个十字架》。该作以独特的视角,揭露了德国法西斯的残忍性,激起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法西斯主义的仇恨和斗争决心。该作先后被译成四十多种文字,出版过六十多个版本,被拍成电影六次,广播剧八次。布莱希特还把它搬上了戏剧舞台,常演不衰。

安娜·西格斯生前担任过民主德国作家协会主席,并于五十年代访问过中国,与郭沫若、丁玲和冯至等人都有友好交往。从四十年代开始,我国就有季羡林、徐迟、叶君健、张威廉等作家和德语文学专家翻译过她的作品。

在她百年诞辰之际,除了她的家乡德国的美因茨和柏林等地,法国、墨西哥等她流亡过的国家也举行了纪念活动。北京的纪念活动由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大学、社科院外文所等单位共同举办,陈昊苏、严宝瑜、张黎、杜文堂、叶廷芳专家学者六十人参加了纪念会并作了富有感情的学术发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